你的位置:首页 > 云克介绍 > 云克科普

云克治类风湿,疗效如何?

2017-11-27 13:56:25      点击:
   云克(锝〔99Tc〕亚甲基二膦酸注射液)是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成都同位素应用研究所首创的国家级药物,近十余年来国内已有多家医院将它应用于临床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取得了不错的疗效。在1999年7月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四川省核学会联合组织的全国核素治疗研讨会上,近20家医院的核医学科报道了云克的临床应用和疗效观察,总有效率为80.8%~96.2%,其中显效率23.4%~74.0%,双盲试验总有效率明显高于萘普生组。
  但任何药物都不是万能的,也有近20%的患者使用云克疗效不太理想,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1.掌握好药物性能并正确使用。云克A剂含人工微量核素,化学性质稳定,但B剂为二膦酸盐高效载体、冻干充氦密封,若保存不好易潮解氧化,降低效价。使用时掌握好温度和时间,从冰箱取出后升
至室温再混合A、B剂,温度过低影响螯合反应速率,反应时间控制在5~6分钟,太短反应不充分,太长因空气氧化作用降低效价也影响疗效。
  2.疗效的时间差异。治疗患者中有人出现疗效快,有人出现疗效慢,与病程长短、病情轻重、体质状况和激素用量、时间等有关。
  3.反跳现象。2%~3%的患者经1~2个疗程后虽体征改善,但疼痛突然加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发现这些患者血钙偏低,分析为云克中的亚甲基二膦酸盐络合2价钙离子,引起关节疼痛加剧,可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缓解疼痛。
  4.综合治疗措施。任何一种药物都不可能十全十美,采取一药为主、数药为辅或中西医结合取长补短的方法,对提高疗效大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