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云克介绍 > 云克知识

云克(99锝-亚甲基二磷酸盐)药品有关问题解答

2018-05-11 09:57:23      点击:

 锝[99Tc]亚甲基二磷酸盐(99Tc-MDP)注射液,商品名云克,是我国自主研制成功的新药,最早应用于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目前已经广泛用于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Graves眼病、骨转移瘤等病的治疗,并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在药物的使用中,患者常常提出一些问题,现将有代表性的,常提到的问题做一个汇总,以便解疑。

1、“云克”这个药物有没有射线?

答:“云克”中的99Tc是地球上的失落微量元素,自然界中不存在,是通过反应堆的高科技手段制得,其半衰期为2.14×105年,通过发射β射线(能量为0.292MeV)而衰变成稳定的99Tc。由于99Tc的半衰期级长而β射线的能量很低,可以看做相对稳定的同位素,在药品中是不具有放射性的微量元素,对患者无辐射。

2、“云克”药物治疗效果怎么样?

答:上述提到的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Graves眼病、骨转移瘤等疾病治疗都有较大样本的治疗效果对比,在百度及其他搜索引擎上也能够查到该药物与其他药物在治疗各种疾病上的效果对比。总的疗效上看,“云克”是安全有效的治疗药物,尤其是对骨质疏松症、Graves眼病、风湿性疾病等方面效果更是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