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一些研究人员20日称,饮食中脂肪过多不仅会使人肥胖以及容易患上心脏病,还会使骨头变得稀松、容易折断,从而使人患上骨质疏松症。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个研究小组的人员通过在老鼠身上所做的实验发现,给老鼠喂高脂肪的食物7个月后,相当数量的矿物质就会从它们的骨头里流失。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老鼠后腿的腿骨也减轻了15%的重量。
在早些时候进行的一个实验中,他们也发现给老鼠吃下高脂肪的食物后,随着老鼠体内的胆固醇含量的升高,老鼠身上的骨质生成细胞随之减少。
据负责这些实验的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无疑为人们理解高胆固醇与骨质疏松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既然高胆固醇会导致骨质疏松,那些用来降低胆固醇的药也许也可以用来防治骨质疏松症和心脏病。
饮食紊乱如厌食症和食欲过盛会引起女性骨质疏松,但最近发现同样的结果也出现在男性身上,甚至可能影响更严重。
衣阿华大学调查了380名饮食紊乱患者,其中46(14%)名男性,和那些没有饮食紊乱的男性相比,他们的脊柱骨密度明显要低。文章由Arnold E. Andersen医生和同事在6月3日的Lancet期刊上发表。
文章指出,和饮食紊乱的女性相比,男性患者尤其是那些食欲过盛者骨质疏松更为明显,说明男性患者骨密度下降的原因可能不仅仅是饮食紊乱。据悉每六名饮食紊乱患者中有一名是男性,但很多医生和公众都不了解饮食紊乱对男性的危害和女性一样。事实上,甚至很少给男性患者下饮食紊乱的诊断。
现在还没有很好的治疗方法,钙质、维生素D吸收和加强锻炼有利于提高骨密度。但骨密度低的男性又要避免高强度运动或体力劳动,因为这会增加骨折的危险。
研究人员还发现饮食紊乱的男性患者雄性激素(睾酮)水平低。现在Andersen等正在测试用睾酮治疗看激素能否在患者逐渐恢复体重的同时增加骨密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