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新的研究成果,老年、低体重和不使用雌激素等是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而且具有上述特征的妇女进行双能x线吸收计量法(DEXA)扫描是非常有好处的。研究结果发表在9月出版的《美国妇产科杂志》。
来自俄亥俄托莱多医学院的Werinstein博士和Brian Ullery博士认为,所有的医生都应该让他们的病人了解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性,然后了解这些危险因素以决定谁最需进行检查。并建议所有年龄在65岁以上、绝经期体重低于140磅或者超过六个月不使用雌激素的妇女均应进行骨质疏松症筛查 。
研究者调查了1610例绝经期的白人妇女(平均年龄为62.3岁),在这之前她们没有对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的脊柱、髋、股骨颈等部位进行DEXA扫描。结果发现1024(64.7%)名妇女在所有三个部位没有骨质疏松症,568(35.3%)名妇女有一个或以上的部位有骨质疏松症,10.4%的妇女在三个部位都有骨质疏松症。
年老妇女比年轻妇女更有可能患骨质疏松症,但是体重增加的妇女比轻体重妇女发生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小。口服避孕药和雌激素替代疗法是预测骨质疏松症的唯一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的变量。
研究者建立了ABONE数学方程(A=年龄;B=体重;ONE=从不使用雌激素),方程对医生来说非常简单,可以使医生在2秒内就决定病人是否应该进行筛查,研究者建议符合一种或一种以上上述标准的妇女均应该进行筛查。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常见疾病,特别是老年妇女。调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高达60%左右,这种病是因为骨骼组织变薄或者被消耗掉,使骨骼很容易破裂和折断。
组成骨骼的矿物质中5/6以上是由钙和磷构成的,两者是骨骼的重要成分,也是保持骨骼强度和硬度的物质基础。人的骨骼处于高度的新陈代谢中,每年新生的骨骼占总骨骼的15%,每天有大约700毫升的钙进出骨骼组织,其中一部分钙会随尿液排出体外,因此,减少尿钙损失比摄入钙更为重要。有关的研究表明,动物蛋白会增加尿液中钙的排泄量,这意味着当身体需要钙时,却吸收不到足够的钙;而吃大豆蛋白比吃动物蛋白可以使尿液中排泄的钙量降低50%。另外一些研究表明,大豆中的异黄酮可能有助于保持骨骼的质量。
有吃大豆食品传统习惯的日本妇女尽管每天钙摄入量仅为400—500毫克远低于美国妇女1200毫克/日,但其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发病率却仅为美国妇女的一半。因此,多吃大豆制品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症,强壮骨骼。

